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編號來源類別新制度名稱實施內容實施對象實施日期業務單位
1新竹縣稅務類新竹縣政府稅務局與鄉鎮公所及地政事務所稅務遠距視訊服務實施計畫

新竹縣政府稅務局遠距視訊擴大服務據點,新增寶山鄉公所、關西鎮公所及新豐鄉公所等3個服務據點,加上原有的北埔鄉、橫山鄉、五峰鄉、尖石鄉、芎林鄉、湖口鄉、峨眉鄉等7個公所及新湖地政事務所,目前已有10個鄉鎮公所及1個地政事務所攜手提供本項優質的便民服務。


一般民眾

2023-03-31新竹縣政府稅務局 企劃服務科
2新竹縣稅務類契稅減免案件簡化流程

本縣契稅申報案件係由各鄉鎮市公所受理審查並核定,惟減免案件則須先函送稅務局審查是否符合法令規定,由稅務局審定後再函復公所據以辦理後續。
為提昇便民服務、簡政便民,縮短審核天數,爰改由納稅義務人檢附相關證明文件直接向本局申請,經審核後函復納稅義務人,並副知公所辧理後續審查核定事宜。
預估每件可節省公文往返之天數為4天。


民眾

2023-02-16稅務局
3新竹縣稅務類電子支付APP在手,掃碼繳納地方稅款真輕鬆。

為解決目前納稅義務人只可透過現金、信用卡、網路活儲或晶片金融卡以及行動支付APP等繳納稅款,但仍有部分電子支付APP無法適用,以及收到欠稅執行傳繳通知單的民眾只能用現金來繳納稅款的問題。
稅務局於110年新增票據交換所之「金融業代收即時服務平台」,提供本縣民眾以一卡通 Money、橘子支付、悠遊付...等電子支付業者APP,繳納「新竹縣」的地方稅及「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傳繳通知」稅款繳納的服務,讓本縣民眾可免持現金臨櫃繳納,至實施以來頗受好評。
為精進本服務,112年起稅務局局陸續新增電子支付業者,如:愛金卡股份有限公司(i-cash)。


繳納新竹縣地方稅民眾

2023-02-16稅務局
4新竹縣稅務類房屋拆除、改建或使用情形變更,只要1張申請書就好!

現行房屋納稅義務人名義變更申請書並無「□房屋已拆除、改建」選項,民眾如有房屋已拆除或改建不復存在的情形,則必須再寫一張「房屋使用情形變更及拆除、焚燬、坍塌申報書」,重新提出申請。
為解決此問題,在「房屋納稅義務人名義變更申請書」,新增加「□房屋已拆除、改建」選項,供申請名義變更之納稅人或繼承人申請房屋名義變更時,即時確認老舊房屋是否仍存在,並釐正稅籍,以簡化程序。


民眾

2023-02-16稅務局
5新竹縣稅務類跨機關稅務遠距視訊服務,服務據點深入各鄉鎮。

為協助各鄉鎮民眾就近申辦各項稅務工作,稅務局與五峰鄉、尖石鄉、橫山鄉、芎林鄉、峨眉鄉、湖口鄉、北埔鄉等7個鄉公所及新湖地政事務所合作辦理稅務遠距視訊服務,此項服務對於偏鄉民眾,可大大減少往返路程,更能節省申辦時間,大獲民眾好評,112年起更將積極爭取與其他鄉鎮進行合作,以提供鄉親更多便民服務。
稅務遠距視訊服務提供包括一般稅務諮詢服務、核發地方稅繳納證明、無欠稅證明、全國財產所得查調、更改地址等29項稅務服務,民眾只須攜帶身分證就近至鄉公所或地政事務所透過視訊方式確認身分後,即可申辦。


民眾

2023-02-16稅務局
6新竹縣稅務類全面簡化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申請書,提升申請流程效率。

全面簡化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申請書,便利民眾瞭解及填寫,並減少諮詢及輔導說明成本。
1.以勾選方式取代文字申明,原需民眾以文字填寫方式申明改以勾選方式,並以淺顯扼要的說明文字取代生硬法條的敘述,達到簡政便民的效果。
2.以使用者為導向,將民眾所有需填寫資訊集中於申請書正面,避免漏未填寫申請。
3.以表格取代原先文字敘述,讓民眾在視覺上更顯舒適,避免過多文字排列造成版面擁擠,影響民眾瀏覽及填寫申請書的效率。
4.於申請書新增線上申辦及書表下載之QR-Code,讓民眾有更多元e化選擇,便利又環保。
 


地價稅納稅義務人

2023-02-16稅務局
7新竹縣稅務類地價稅開徵宣導單圖像化,一眼就能看懂

稅務局地價稅開徵為提醒民眾維護自身租稅權益,一直以來均有於繳款書夾宣導單服務,為確實有效提供最新稅務資訊,重新設計宣導單,設計重點如下:
1.圖像化設計,透過不同色塊及繳款書影像,提供以使用者為導向的排版設計,適時引導民眾採取簡單4步驟輕鬆檢視繳款書。
2.運用色塊及人物對話式圖像,突顯自用住宅用地與一般用地稅率的差異程度,加強宣導自用住宅用地的節稅效果,並提供簡易申請欄位及重點資訊,方便民眾申請自用住宅用地。
3.設計QR-CODE線上申請,民眾若有申請自用住宅稅率需求,亦可透過掃描QR-CODE連結本局網站進行線上申辦。


地價稅納稅義務人

2023-02-16稅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