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天氣漸熱 縣府籲請各鄉鎮市公所加強消毒
  • 發布日期:107-05-18

天氣漸熱 縣府籲請各鄉鎮市公所加強消毒全國垃圾焚化爐因為歲修、老化、整修等諸多原因,各地紛傳垃圾暫置問題,新竹縣也不例外,104年底迄今垃圾堆置量躍升至2萬公噸。因各地焚化爐目前難有餘裕量可提供,在天候漸熱前請各鄉鎮市公所加強掩埋常消毒頻率,邱鏡淳縣長今(18)日率同相關單位與竹東鎮公所、縣議員羅吉祥、彭余美玲、五豐里長邱文郎等前往竹東鎮垃圾掩埋場視查執行情況,期許確切防治污染及疫情,另積極尋求他縣市焚化廠協助去化以降低蚊蠅及臭味對周遭民眾的影響,藥劑不足可向環保局申請提供。

由於垃圾處理問題持續延燒,各地焚化爐代處理量暴增,影響原有跨縣市垃圾處理區域調度合作機制正常運作,新竹縣自104年持續推動垃圾減量迄今,讓垃圾量由278噸/日減至230噸/日,下降17%,稍解掩埋場堆置負荷;竹東鎮垃圾減量約16%,目前掩埋場堆置生活垃圾(不含樹枝樹葉或巨大家具、不可燃物等),約5,180公噸,本星期雖略有增量去化,距離完全去化仍遠所不足。

縣政府除積極尋求垃圾跨區處理及中央支援外,也朝興建自有廢棄物處理設施(經濟創新產業示範園區)方向而努力,短期作為包括:1.爭取垃圾焚化廠協助去化量能、2.廚餘場翻修、3.農廢快速發酵廠機具設備安裝中、4.掩埋場提升緊急應變處置功能,已發包工程設計規劃、5.取得機械權分選先期作業評析計畫補助,辦理後續相關作業、6.積極尋覓循環經濟創新產業用地、7.辦理堆置垃圾打包減容計畫。中長期做為包括:1. 興建機械權分選廠、2.打造本縣循環經濟創新產業園區,積極開發各類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包括尿布、廢玻璃、廢主機板、焚化爐底渣…等,使廢棄物進入全循環經濟體系,也藉此謀求垃圾自我解決及跨區處理合作互惠,資源共享效益。

邱縣長一行視查竹東垃圾掩埋場每週辦理清毒工作的現況,叮嚀噴灑藥劑的器材再增加,同時也將300罐殺蟲劑交由五豐里邱里長分送各該里各戶,不足數量隨時向環保局提出索取。

新聞資料來源:環保局
聯絡人:林科長 /5519345分機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