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邱縣長勘查尖石道路邊坡崩坍復建、新樂國小停車場、仙河部落坡地固工等工程
  • 發布日期:107-01-12

邱縣長勘查尖石道路邊坡崩坍復建、新樂國小停車場、仙河部落坡地固工等工程尖山鄉新樂村10鄰煠源往那羅部落聯絡道,去年6月、11月因雨產生山壁沖刷致8K+450處邊坡大面積坍塌,縣長邱鏡淳今(12)日率同原民處長曾效忠,與尖石鄉長雲天寶共同會勘,以過去反覆崩塌、復原的經驗,他指示針對地理條件借鏡、請益一勞永逸有效固工的工法,另對新樂國小停車場環境改善案也主張朝簡易鋼構立體化方向考量、仙河部落坡地固工案著手推動儘速完工。

邱縣長對於坡地固工的工法主張與時俱進,參考最先進的技術方法,避免脆弱的土石流紅區遇雨即生崩塌現象,新樂村10鄰煠源往那羅部落聯絡道過去就是反覆崩塌、復原的案例,顯示舊式、傳統的工法在此地已無抵擋雨水沖刷的效力,也就喪失固工保護的目的,他希望委託設計單位能參考相似案件成功案例,例如縣府主辦於五峰鄉清泉部落的工程,以有效的方法,解決一再出現災害危險的問題。

邱縣長順道前往新樂國小關心學校修建校舍與停車場的工程,校長高文良引導勘查校門邊現有停車空間,計畫在新建新樂大橋完工同時,另開側門與供教職人員車輛進入,橋旁空間也可增加停車位使用,邱縣長提示停車需求與容量的差距宜先考慮,若車輛從校內停到校外,易生交通紊亂情況,建議可朝簡易鋼構立體化的方向思考。

仙河部落位在嘉樂村油羅溪邊的坡地上,是前立委高天來的老家所在,現住戶不多,但坡地有滑動危險,每逢颱風來襲,居民均優先撤離,縣府編列500多萬元協助護坡固工,邱縣長向部落的族人們致意,也指示原民處儘速推動,早日完工。

新聞聯絡人:原民處葉大裕
電話:03-5518101分機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