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新竹縣甘藷復興元年!橫山甘藷產業示範觀摩會
  • 發布日期:106-12-15

新竹縣甘藷復興元年!橫山甘藷產業示範觀摩會橫山農友莊添福在40公頃稻田裡經媒合106年2期與慶全契作甘藷2.09公頃(台農57號2.06公頃、金時地瓜0.03公頃),並申請產銷履歷,期作生育狀況良好,今(15)日由農委會農糧署於農地進行示範觀摩,邱鏡淳縣長陪同陳建斌署長參觀每公頃產量可達20公噸以上產量的甘藷盛產狀況,讚不絕口,也期許經由補助器具方式,帶動更多農友轉作甘藷之意願。

陳署長表示,政府近年推動「大糧倉計畫」發展國產雜糧產業,以集團產區、契作契銷,減少水稻種植面積及活化休耕地,增進國產雜糧產業發展。另為讓消費者食的安心,也積極導入國產雜糧安全、可追溯生產概念,將輔導「產銷履歷」標章取得,以作為安全及國產之雙重識別標示,並透過整合行銷宣導國產雜糧之新鮮、優質、安全、提升消費者認知及認同度,以擴大消費量。

今天示範觀摩的莊添福農友,就是經媒合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引進無毒健康種苗及標準栽培管理模式,確保種苗品質及減少病蟲害發生,從彰化北調日本進口自走式甘藷採收機,免費提供機械採收,提高甘藷表皮完整比率,成功取代傳統甘藷採收需花費大量人力挖掘、撿拾及塊根破損等問題,有效節省勞力支出,更可提升甘藷塊根品質等目標。

陳署長形容今年是新竹縣甘藷復興元年,莊農友第一年契作就有不錯收成,獲慶全收購價每公斤13.3元,規格在2兩以上、無外皮損傷、無龜裂、無病蟲害、無鼠害及無外形明顯彎曲之合格品;瓜瓜園每公斤9元,規格:3兩以上全數收購(無明顯蟻象危害者),慶全也以20年經驗,新竹縣超越過去台中首次收成每公頃始19噸的成績,相信前景樂觀。

邱縣長說明新竹縣推動精緻農業協助農業升級提升農村經濟,近年種植甘藷面積達85公頃(竹北29公頃、芎林5公頃、橫山3公頃...),產量1,388公噸,單位面積平均產量每公頃16.3公噸。而目前,全縣105年第一、二期作種稻面積合計約8,127公頃(第一期作4,761公頃(橫山102公頃)、第二期作3,366公頃(橫山72公頃))、產量41,179公噸,總計橫山地區種稻面積174公頃、產量1,021公噸,橫山的水果種植亦相當豐碩,以柑橘類為大宗,其中桶柑83公頃、海梨柑61公頃、茂谷柑33公頃、其他柑橘21公頃,合計約198公頃。

他很欣悅農友經由協助輔導,充分達到地盡其利的成果,莊添福未來還有意願持續擴大種植面積,農糧署北區分署蘇宗振分署長表示,今(106)年補助農友購置曳引機附掛式地瓜種犁、整平器、除藤蔓機、斬藤機等農機具(補助金額14萬元),協助農友進行甘藷種植、除蔓等作業,今天也在甘藷田示範採收,展現機械取代人力,芎林鄉莊雲嬌鄉長、黃正彪鄉代會主席及芎林鄉農會人員等,共同呼籲並期盼帶動更多農友轉作甘藷之意願。


新聞資料來源:農業處黃怡娟
電話:5518101轉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