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看見客家「臺三線林業的故事」開展
  • 發布日期:106-10-20

看見客家「臺三線林業的故事」開展在過去樟腦、林木是撐起台三線經濟的重要資源,傍山而居的客家人倚賴山林維生,胼手胝足、出入險峻的深山,開發山林資源,從事焗腦、伐木等與大自然搏命的工作,留下台三線開發的血淚點滴。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台三線林業的故事」自10/21~11/11每週三至週日下午1~5點,於新竹縣臺三線駐地工作站展出影像與文物,將串起台三線林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讓民眾了解在時代洪流中,林業的發展脈絡與林業工作者的生命故事。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此次展出者包含走過伐木時代的工頭徐榮岳、索道集材工人林進財、正昌製材廠創始人梁兆清、竹東林場宿舍住戶凌霄、關德安、陶瑞竹、二手家具再生木工師徐國聲、李傳興,以及利用疏伐木材做童玩的林農徐良東;展覽將帶大家探討在林業逐漸沒落的現在,以及台三線林業的未來走向。
 
從事林業的耆老都相信,山林之中有神靈存在,一旦入山就必須以肅然起敬的心情面對伐木這件事,如此一來,山神才會保佑自己平安下山。伐木工人徐榮岳、林進財說,山裡的工作非常耗費體力且極其危險,稍稍不注意便會受傷甚至命喪山林,砍樹時要非常地專注,仔細判定樹木傾倒的方向,才不會被壓傷;索道要定期注意鋼索的保養及維護,若其中一股鋼索斷裂,被打到骨頭可是會斷呢!正昌製材廠董事長梁兆清談起他的一生幾乎是由山林養大,一路從種苗、除草的童工、伐木工、集材助手、建築板模、林農,最後成了全台第一家通過FSC森林認證的廠商,對待山林一直保持著尊敬的態度,以疏伐和小面積的皆伐,減低對山林的負擔,並持續種下樹苗讓森林再生循環。
 
林場宿舍群是竹東林場在裁撤後留下的設施,凌霄、關德安、陶瑞竹的父母曾為林場的員工,從小就在林場裡打滾,對於宿舍長大的孩子而言,林場是最棒的遊戲場,乾燥場堆疊成山的木材是玩躲貓貓最好的地方、踩在貯木池漂流的木頭上很刺激,一不小心就會掉進水裡。竹東林場宿舍在去(105)年以「竹東林務局宿舍保存再發展計畫」發包,以基地調查、舊屋修繕,並透過空間的營運,朝林業推廣、宿舍生活文化等方向經營,竹東在未來將成為台三線林業文化推展主要的場域之一。
 
 

隨著時代更迭,在70年代因禁伐令的頒布使得林業慢慢退出檯面,林業的故事也逐漸被遺忘,藉由「台三線林業的故事」展覽的舉辦,喚起大家對於林業的情感記憶,帶動更多關於台三線林業的討論,開展日10/21(六)14:00將邀請林業工作者分享生命故事,並安排限量造型木童玩DIY體驗,歡迎踴躍參與,詳情請至新竹縣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竹縣go藝思」(www.facebook.com/hchcc.gov) 查詢。
 
撰稿單位:文化局藝文推廣科                    
承辦科長;李佩璇(電話:5510201#200)
承辦人:柳君玫(電話:5510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