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偏鄉學生奪世界數學邀請賽金牌!橫山國中韓欣蓉不驕不躁「重在參與」
  • 發布日期:106-07-28

偏鄉學生奪世界數學邀請賽金牌!橫山國中韓欣蓉不驕不躁「重在參與」今年暑假,新竹縣的孩子又一次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縣立橫山國中7年級韓欣蓉7月中赴越南胡志明市參加世界數學邀請賽(World MathematicsInvitational, WMI),在數百名競爭者的角逐下,奪該年級組金牌,縣長邱鏡淳表達恭賀與嘉勉,韓欣蓉說「不驕不躁」與「重在參與」,是這一路來學習過程的心得,能得到肯定,非常高興,但經過國際賽的洗禮,更加惕勵自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競爭力的累積需要不斷的前進與擴充。

「學數學要有興趣外,還要會問!不管怎樣,就算把對方逼瘋了也要問到會!」韓欣蓉俏皮的舉出自己學數學的心得,追根究底、搞到真懂,才算是自己的學問,小學時接觸因數分解、雙十字交乘法,深深被數學迷住,資質優異在國內民間數學競賽中常拿獎,問問題更是家常便飯,曾經學校李盈璋校長拿一國際難題給她試試,她用三天時間絞盡腦汁解出,李校長本身是數學系出身,對韓欣蓉在數學領域的表現有不可限量的預期,但是出國前,韓欣蓉並非信心十足,自認「最多最多只能拿到三等獎的我,在國外是完全不可能的!」最後是在榮耀的背負與奮鬥下,「不驕不躁」、「重在參與」,讓她沈穩的應試每一道考題,奪下最高榮譽。

李校長還讚揚韓欣蓉在班級與同學相處融洽,也有著超乎同儕的成熟想法,另外家長有心栽培的態度與方法,有絕對關聯,韓欣蓉的姐姐韓沛蓉今年升高中,也以學業優異甄選進入實驗中學實驗班,輔導主任張家容說明韓欣蓉適用資優教育方案,在縣府支持下,每學期安排30堂數理、生物的課程,邀請到交大呂志鵬教授每週三半天到校指導,韓欣蓉也有機會隨教授到交大與研究生互動,體驗實驗課程。 

不過韓欣蓉這次代表國家出國比賽,被場面震懾大開眼界,從幼兒園到高中,十個國家,六百多名選手,報到後全部往試場擠,「考試第一道題目根本是找座位」,有一種生活自主、秩序管理的試驗;考試期間,看著所有選手全都埋著頭,迸出專注目光,眼裡只剩下一隻筆在紙上飛舞,一種勢在必得的氣氛,身穿台灣代表隊服裝的她,在這樣的氛圍裡,也油然而升要讓自己的國家國旗能被萬眾矚目,讓自己的名字閃閃發光,摘下屬於自己的榮耀!

韓欣蓉是這次比賽七位七年級組金牌的唯一女生,但是對得獎顯得雲淡風輕,談到成績幾分、錯幾題,更覺得不重要,讓她感到珍貴的,是這一場國際競爭的人生經驗,「我來過、我看過、我嘗試過,這是許多人不曾有的人生經歷,我為我自己感到驕傲。」,韓欣蓉眼中流露出超齡、成熟的智慧,這一趟她看到國際競爭是那麼激烈,那麼明確斷然,深深的警惕她必須再成長,持續學習。

世界數學邀請賽(World Mathematics Invitational, WMI)是一個國際性的數學競賽,提供世界各地推廣數學的組織機構一個交流的平台,集合了美國、中國、臺灣、韓國、泰國、印尼、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奈及利亞、香港、澳門、伊朗等國家及地區致力於數學推廣的組織機構,每年都在不同國家舉辦, 2013年於韓國首爾、2014年於臺灣臺北,2015年於中國桂林,2016年於馬來西亞吉隆坡,2017年於越南胡志明市。

新聞資料來源:橫山國中 李盈璋校長
電話:5931665轉20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