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金鐘主持人 客家盛雁 創意教客語
  • 發布日期:106-07-28

金鐘主持人 客家盛雁 創意教客語為配合客委會客語推廣,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結合義民祭活動規劃「義民客語教學」,特邀請金鐘主持人徐子雁及客家電視台向盛言主播共同製播的「客家盛雁」客語教學節目,挑選包括挑擔(㧡擔)、奉飯(扛飯)、豎燈篙(起燈篙)、水燈排、大神豬、敬神明(拜神明)等傳統客家義民祭生活用語,製作12集義民祭客語教學節目,節目每集長約2分鐘,預計8月15日開始播出。

縣長邱鏡淳表示,【客家盛雁-義民祭客語教學】節目規劃以「義民祭」為主題,以祭典客語詞彙教學為主軸,每則短短兩分鐘左右,以創意生動活潑方式,讓鄉親們更能輕鬆學客語。「望其文、生其義、讀其音」。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縣政府由文化局和綜合發展處跨局處合作,希望透過金鐘主持人徐子雁及客家電視台向盛言兩人的粉墨登場,讓觀眾可以“輕輕鬆鬆學客語,快快樂樂的說客語”,一窺客語的繽紛世界。縣府綜發處陳冠義處長表示,希望藉由節目影像的傳達,讓新一代的小孩,從生活面自然學習,直接看、直接聽客語,增加客語學習管道。

身為新竹縣民,又在客家電視台服務了13年的客家電視台主播向盛言原本自認對於「義民祭」並不陌生,各種相關詞彙也都琅琅上口。直到參與【客家盛雁-義民祭客語教學】節目才發現,平時習以為常的「義民關鍵字」,經過整理竟然有高達30幾種,豐富多元的程度,連自己都有點意外。

身為客家妹子金鐘主持人徐子雁表示,主持多年的全國義民祭,深深感受到台灣宗教信仰中忠義精神的代表義民爺,也受到義民爺爺的庇佑,這次有機會和向盛言一起錄製義民節系列的教學,希望用浅顯活潑的身體語言,讓更多人學客語、愛上客家文化。

資料來源:文化局
聯絡人:謝機要/5510201分機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