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竹縣垃圾問題有解 底渣製磚全循環再利用
  • 發布日期:106-07-27

竹縣垃圾問題有解 底渣製磚全循環再利用解決垃圾問題,有效去化焚化爐燃燒後回運的底渣,是一大課題!新竹縣2個月前將底渣送到台灣新竹綠色產業聯盟成員之一:關西尚美實業「循環再利用」,縣長邱鏡淳27日上午偕同保局長黃士漢、綜發處長陳冠義前往參訪,見證「垃圾變黃金」的製程,對符合環保要求、視覺效果佳的透水磚、花台….等產品,讚譽有加!邱縣長強調,因應縣內垃圾問題,將配合中央循環經濟政策,和地方產業攜手,翻轉被污名化的廢棄物, 打造更美好的環境,讓每個地景地物更漂亮。

尚美董事長蘇文生表示,2003年產品取得環保標章及綠建材標章,同時投產自然生態製品。於2007年設置資源再生設備,上市環保滾圓人造石及環保陶瓷人造石。2010年自行研發高效能穿孔透磚。 公司產品還有環保磨石磚、EP環保透水磚、EP環保磨石子透水磚等資源再生材料。公司的產品特別是環保資源回收再利用方面 ,都在政府相關法令規範,嚴謹控管中製造。

邱縣長一行聽取尚美實業簡報後,了解磁磚、陶片、馬桶等不良品及以無法掩埋的特性,可透過高值化、產品化,再生利用成視覺景觀的產品。而資源再利用製品,已廣泛運用在全國各縣市甚至澎湖的公共工程和公園景觀中。

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底渣經過處理後,可作為道路底層基層、製磚、水泥製品等用途。近年來,先進國家已將其視為一種資源,予以再利用資源化,不但減少了灰渣掩埋的處理成本,同時也增加了經濟效益。在台灣掩埋場設置越來越困難、考慮資源再利用的趨勢下,垃圾焚化灰渣再利用,實為一個良好的處理解決辦法。

邱縣長指示環保局嚴格管控底渣品質,本著環境保護、維護國土安全及國民健康的前提,確保焚化再生粒料品質,並暢通使用管道,持續推動焚化底渣再利用工作,讓資源循環再利用,在新竹縣發揚光大。

 尚美實業1978年在 桃園大溪建廠,2012新竹廠落成。公司引進國內首座義大利全自動生產線機器,生產磨石子地磚,也從西德引進高壓崗石全自動生產設備。是環保署認證受補貼機構,並榮獲經濟部CNS正字標記,獲頒全國第一家磨石子地磚甲等品質管理,尚美也通過經濟部商品檢驗局國際標準品質保證制度認可登錄證明書(ISO9001)。
 
新聞稿聯絡人:環保局一般廢棄物管理科  彭潤玉  聯絡電話03-5519345分機5502
彙整、撰稿:范瑞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