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新埔張氏家廟動土 定位為「宗祠博物館兒童故事屋」
  • 發布日期:106-07-17

新埔張氏家廟動土 定位為「宗祠博物館兒童故事屋」

縣定古蹟新埔張氏家廟7/17日舉行修復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與縣府秘書長蔡榮光、新埔鎮長林保祿等,以金鎚敲向樑柱,完成剪綵儀式,祈求工程順利、人員平安,工程預定明年9月竣工。未來張氏家廟將定位為「宗祠博物館兒童故事屋」,與居民做良性互動,繼續將文化傳承並向下紮根。

 

楊副主委表示,縣府與公所將新埔老街定調為宗祠博物館,是非常具有遠見的規劃,在商業化的現代,這種不忘本,想保留地方事物的做法很可貴,這不僅是新埔的喜事,也是新竹縣的大事。蔡秘書長表示,新埔9個宗祠中,已有7座進行修復,還有潘氏宗祠與朱氏家廟2座待整修,感謝9個宗祠的宗親,大家捐棄成見、成就大局,才得以將宗祠的建築之美與文化之美,完整保留下來。

 

新埔鎮長林保祿表示,9個宗祠的範圍大概有2.6公里40多公頃,感謝客委會與縣政府的支持,得以將古蹟保留下來,讓後代見證歷史。張氏家廟管理人張紹瑚表示,未來張氏家廟將以兒童故事屋的新面貌與大家見面,傳承的意義非常重大,感謝大家支持。

 

文化局長張宜真感謝客委會多年來對竹縣古蹟、歷史建築等修復工程的大力支持與協助,尤其是宗祠博物館「三街六巷九宗祠」等相關計畫,其中陸續補助新埔張氏家廟辦理「修復設計」(101)、「緊急搶修工程」(103) 、「修復及再利用工程」(105),總累計金額新台幣4400萬元,其中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經費為新台幣3910萬元,委由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辦理設計監造,當代營造有限公司承攬,工期390日曆天,預定於107年9月竣工。

 

文化局指出,新埔早期商賈雲集、鼎盛一時,大戶人家建造起一座座深宅大院,這些老屋中有許多宗祠、家廟,其中,鎮中心老街保存有林氏、范氏、張氏、陳氏、劉氏、朱氏等家族的家廟,客家老屋新埔潘屋、上枋寮劉宅,以及市街外圍之吳濁流故居等具有歷史性及特色的建築。這些宗祠、家廟、老屋,呈現出客家建築形式的多樣性與文化特色。

 

文化局表示,縣定古蹟新埔張氏家廟位於新埔和平街上,於民國93年指定為縣定古蹟,為「新埔宗祠博物館」主要核心館舍之一,期望未來透過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的落實,得以結合宗祠居住文化、新埔特色產業、兒童公園,進而建構一體多元的客家(親子)生活場域,同時成為鄰近中小學的鄉土教學空間。

 

張氏家廟俗稱張家祠,為張雲龍於1868年所創建,1895年遭日軍焚毀,後於1907年由張修德予以重建,其建築極具客家建築之代表性,不論木雕、石雕、彩繪、泥塑等建築工藝均極具特色與價值。其禾埕為昔日曬穀場具有歷史意義,現於廟院牆上仍保有「公用水泥晒場」水泥方碑,為其提供晒場的佐證。另其位於新埔街前排,亦為進入新埔鎮之地標之一。詳情請至本局臉書粉絲專頁「竹縣go藝思」(www.facebook.com/hchcc.gov) 查詢。

 

7/17日到場關心新埔發展的貴賓有縣議員范曰富、賴江海、張春鳳、桃園市議員張肇良、新埔鎮代表會主席王張碧冬與各代表、立法委員林為洲夫人郭慶珠老師、副議長辦公室助理徐瑜新及各里里長與里民等。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電話:03-5510-201*600

新聞資料彙整: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