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客家文化紮根社區 客家三腳採茶戲在竹東員崠社區展演
  • 發布日期:106-06-23

客家文化紮根社區 客家三腳採茶戲在竹東員崠社區展演在過往的客家農業社會中,以極其簡單的角色與情節、演員僅二或三人的「三腳採茶戲」,正也代表傳統的客家文化,為了讓文化向下紮根,新竹縣長邱鏡淳全力推廣客家大戲和小型採茶戲,23日由文化局在竹東鎮員崠社區活動中心,首演「田巷拐仔叫連連」戲碼,讓老人家憶起遙遠年代的故事,還有那內心深處的感動。
今天在員崠社區上演《問卜》、《田巷拐仔叫連連》2齣經典戲碼,前者屬於少婦尋覓老公,找上算命師的逗趣戲碼,再次上演仍讓人別具滋味。而後者屬於初次演出,以客語的田邊青蛙夜間呱呱叫,聯想年輕人待娶、待嫁的急切、寂寞心情,這齣戲是由客委會客語認證薪傳師王春田老師,率領專業樂師和資深演員,以經典的客家「九腔十八調」、優美的表演身段、逗趣的戲劇內容呈現,他說,當初是為參加全國三腳採茶戲而篇想的新戲,今天上百位在地銀髮族前來欣賞,專注的眼神、愉悅的笑容,也讓客家文化再次充填那曾經有過的悸動。
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三腳採茶戲為客家文化的重要表徵,體現客家音樂與藝術表演的豐富性與多元性,未來將安排更多客家戲曲下鄉表演,使更多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欣賞與認識在地特色文化。
文化局機要秘書謝一如說,「新竹縣客家三腳採茶戲發展學會」成立於民國85年,致力於提升客家戲曲的專業化與精緻化,參加山歌比賽屢獲得佳績,還曾獲得竹東鎮所舉辦的第53屆「106年台灣客家山歌比賽客家音樂戲劇組」的第一名。並在全台各鄉鎮巡迴演出,更曾赴美國、馬來西亞、大陸等地區從事藝文表演交流。
縣議員羅吉祥、周江杰、彭余美玲、林昭錡及縣長室秘書曾廷華、縣議員林思銘、郭遠彰等人秘書,以及員崠社區理事長梁鐘銘、總幹事徐子絨也都到場,為傳統的客家小戲加油打氣。羅吉祥說,客家採茶戲在臺灣風行的時期,曾經有所謂的「採茶入莊,田地放荒」的景象,可見得客家戲在早期臺灣社會也曾經走過與臺灣歌仔戲一樣受歡迎的歲月,羅議員最後自掏腰包2000元,鼓勵採茶戲繼續演下去。

新聞資料來源:縣府文化局表演藝術科
聯絡人:黃郁如 電話:5510201#305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