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越式端午節竹北登場 好吃好玩 150位新住民High 翻天
  • 發布日期:106-05-28

越式端午節竹北登場  好吃好玩 150位新住民High 翻天      這個端午不一樣!好吃好玩的越式端午節,5月28日在竹北市沿河街新住民文化民俗技藝推展協會登場,文化局長張宜真和來自各鄉鎮的150多位新住民朋友一起包越南粽子、春捲DIY、小朋友一起折龍船及彩繪越南斗笠彩繪(畫媽媽故鄉)、另外還有說故事時間告訴大家越南端午節的風俗、及東南亞傳統舞蹈帶動唱等等,現場熱鬧滾滾!
      新竹縣新住民人數13,058人,其中東南亞籍的新住民約有6千名,105學年度新住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更有6,080人,竹東、湖口、竹北等地為新竹縣新住民主要的聚集地,而新埔、北埔則為新住民密度高的區域。
縣長邱鏡淳考量新住民從母國嫁來台灣,在生活及文化面臨許多挑戰,為了讓新住民能更快速融入台灣的生活,指示縣府各局處提供相關資源多方面協助新住民從教育、技藝、就業等問題。
     新竹縣新住民文化民俗技藝推展協會也在民國101年6月17號成立,至今成立5年,已有300多位會員加入,會員分布在新竹縣13個鄉鎮之中。
  協會藉由課程、講座,幫助新住民了解台灣文化,並協助新住民就業及學業進修,每次活動皆有數十人至數百人不等的人次參加,讓新住民能夠學習獨立自主、吸收新知,也讓新住民能夠藉此集結、有個聚會的空間;除了增進新住民的能力外,協會也致力推廣家鄉的文化、美食及民俗技藝,增進台灣對於新住民文化的認識。
  縣府文化局社造計畫為培植新住民文化主體性,於105年辦理「新住民願景工作坊」,邀請縣內25位新住民代表參與討論,瞭解竹縣新住民姊妹的生活現況與期待,除了先於105年轉介本府交旅處社區規劃師計畫,輔導該會改善自身活動空間,營造竹縣新住民第2個家的活動平台。
  文化局106年社造計畫微笑社區補助中,輔導協會辦理2場新住民回娘家系列活動,以異國特色端午節及中秋節,讓新住民在台灣也能用自己家鄉的習俗過節,並讓姊妹們的孩子和台灣的家人能夠更認識他們的母國文化,促進多元文化交流。
  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今年越式端午節活動,竹北、湖口、竹東、關西、新豐、新埔、北埔、橫山、芎林、新竹市等地的新住民姊妹踴躍報名參加。今年8月底還將辦理第二場回娘家活動-異國中秋節,提供新住民朋友更優質的服務,展現本縣廣納多元文化的企圖心。
 
 
撰稿單位:藝文推廣科                    
承辦科長;李佩璇(電話:551020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