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10年紀錄13鄉鎮、123部影片記憶拼圖
  • 發布日期:106-05-26

10年紀錄13鄉鎮、123部影片記憶拼圖新竹縣社區影像紀錄計畫10週年囉!新竹政府文化局訂於5月26日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B1演奏廳舉辦「新竹縣社區影像紀錄計畫10週年成果發表」記者會。除有三腳採茶戲表演、播映歷年學員們的成果影片精華、將學員作品放入社區影像文化地圖等外,各鄉鎮代表包括五峰鄉代理鄉長江長彬、竹北市公所秘書郭漢章、新埔鎮公所秘書黃洸洲、湖口鄉公所秘書劉碧華、寶山鄉公所秘書鄧榮斌、芎林鄉社會課長周錦宏、關西鎮幼兒園長潘淑珍等均與會祝賀。歡迎對地方文化事務有興趣且愛好影像紀錄的朋友們即日起至6月3日上網報名今年度社區影像紀錄計畫培力課程,活動免費,邱鏡淳縣長歡迎大家一同用影像記錄家鄉,關懷你我社區,期待尋找下一個李安, 人人都是平民大導演!
鄭禹溱是新竹縣社區影像培力班資深學員,她觀察並紀錄投入客家三腳採茶戲三位女性的生命歷程,試圖以女性觀點做為傳承客家文化的影像敘事,細膩而且平實。這部紀錄片作品「來去學三腳戲中」是鄭禹溱參加影像培力班的第三部作品,上部作品「河壩伯公」勇奪第三屆竹塹奧斯卡影展的優選獎。影片中敘述來自不同家庭、不同職業的三個女性,閒暇時,一同去學唱戲,藉著學習客家戲曲豐富生活經驗,也希望將歡樂帶給觀眾及周遭之人,更想為客家傳統戲曲文化盡一份心力。因此記者會當天將邀請戲劇團體示範演出三腳採茶戲,重現該部紀錄片的精神與意涵。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自民國96年開始辦理社區影像紀錄培力計畫,至今已累積123部的社區影像,從家庭紀事出發,到社區人物的紀錄;從傳統行業興衰的討論,到環境議題的探討,這些都是經過多年社區影像培力營所累積的成果。105年計有:竹北、新豐、湖口、關西、尖石、竹東、芎林等等地區的民眾參與當年度的培力課程,總共完成了21部精彩的紀錄片,為新竹縣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其中「老相館」是學員賴嬿安以媳婦的身分去拍攝記錄公公從日劇時代起經營老相館的故事,很多舊東西和技術因為時代而漸漸被遺忘了,藉由文化局的影像培力課程,保存難為可貴的老照片及物件並記錄新竹老相館的歷史。學員宋慶雲表示,感謝文化局舉辦影像培力營的培力課程,讓我們能幫社區記錄更多的在地文化、地景、產業等回憶,希望藉著拍攝「愛來癌去」這部紀錄片,能激勵更多的癌症患者,勇敢面對癌症,堅強地活下去。來自關西的傅增君更是以手繪動畫表達關西老一輩人對河壩榕樹的記憶並用影像與訪談描繪來不及記住的農村社會樣貌。
新竹縣縣長邱鏡淳表示,新竹縣社區影像紀錄計畫十年實屬不易,今年將特別辦理「新竹縣社區影像10年研討會與回顧展」,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就新竹社區影像的發展提出建言與研討,同時以策展作為保存社區影像的方法,展出從膠片、老相機、磁帶,到數位影像等不同媒材的社區影像展覽。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局長張宜真表示,從專文論述、影展、文物展作為展現新竹社區影像十年的發展樣貌,整理歷年新竹縣社區影像的成果,同時影像培力課程將持續紮根辦理,共同為社區影像累積下一個十年目標與發展願景。
從96年就主持影像培力計畫並擔任講師的曾吉賢對能支持這項計畫的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感謝,「十年,這是一項在台灣難得的文化工程,難得的不只是時間,是文化局、學員、輔導團隊願意為新竹縣的地圖長出自己紀錄片的決心!」這個成果讓台南藝術大學在新竹縣特地開了音像紀錄研究所的學分班,目前有五位來自培力營的社區學員正在就讀該研究所,將成為未來紀錄新竹縣人文地景產的生力軍。
活動詳情可上文化局官網www.hchcc.gov.tw查詢或電洽文化局史料文獻科范小姐03-5510201#701。
撰稿單位:史料文獻科張愛倫
電話:55102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