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竹縣東興國小奪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
  • 發布日期:106-05-26

竹縣東興國小奪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圓樓、高鐵指定元素!」把新竹縣東興國小三個圓心構築半圓弧型量體的校舍建築,再推上高峰,在今年國家卓越建設獎評選中,奪得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將於7月12日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接受表揚。縣長邱鏡淳期許教育在軟硬體兼備下,營造學童快樂學習成長的環境,包括開闢在地文化認識教學,導引學童沿著東興圳連接老六家、新高鐵,擴散綠建築標章效應,培養珍惜資源的認知。

兩年前東興國小獨步的設計建築,就曾登上「建築師」雜誌,遠見雜誌刊登入選為「夢幻特色小學」,主體建築以雙圓弧配置於基地北側,阻擋冬天冷峻的東北季風,西南處擁有充足陽光的中庭,學童能快樂的在戶外遊戲玩耍,校園周邊有三個公園、一個寬度10公尺以上的綠帶,由校園運動場串連這些公園綠帶,使整個地區成為一個有序列的都市綠帶。

校舍工程由新竹縣政府主辦,委託向度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101年10月21日開工,103年3月17日竣工啟用,雖然校園僅2.05公頃,但這座像是打開的圓樓,地上四層及地下一層,5億968萬元經費興建,總樓地板面積達2萬468平方公尺的量體,不覺狹窄。

校園內佈設顯現新舊融和、地區連結、打破瓶頸等三大功能,國際性、在地化、現代化,流動同學與同學間、同學與老師間、同學與社區都是可以學習的理念,運動場、活動中心、表演廣場也消弭社區框框,連接動態、靜態的光影變化、視覺差異、空間縮放,增加有趣空間經驗。

學校目前招收41班(含幼兒園)共1175名學童,已達成預計招收效益。

新聞資料來源:工務處
聯絡人:黃小姐/5518101分機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