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結合行動學習讓教學更活潑有趣 竹縣多校表現獲教育部肯定
  • 發布日期:106-02-20

結合行動學習讓教學更活潑有趣 竹縣多校表現獲教育部肯定新竹縣辦理105年度教育部行動學習計畫,多校成績表現亮眼。博愛國中朱紋秀校長、豐田國小呂惠紅校長榮獲行動領導卓越獎;博愛國中劉文育老師、東興國小丁思與老師、東安國小陳淑惠老師,榮獲行動學習傑出教師獎。博愛國中更一舉奪得國中組優良學校、年度行動獎第一名、最佳教師心得獎;豐田國小則連續三年榮獲國小組優良學校;東興國小獲國小組年度行動獎第二名,前三校另與東安國小、新埔國中榮獲行動學習最佳人氣獎。
邱縣長今天頒獎表揚行動學習「優良學校」、「傑出教師」,邱縣長表示,透過行動學習,學生不僅學會使用載具搜尋資料,也能自己記錄學習的軌跡,更重要的是成功激發了學生的學習動機,使學生能適性發展、自主學習並展現自信。
博愛國中以「人文、活力、創意、科技」為辦學願景,「校內無處不學習」更是105年的亮點!在朱紋秀校長的大力支持下,103年度起以生物科為首,開啟行動學習之路,至今更擴展到全領域的教學,教師們將行動學習導入課程中,發展出WCC-PBL多元創新教學模式(以「(W)WEBQUEST教學法」為課程設計的架構,以「(C)分組合作學習~拼圖法」及「PBL問題導向學習」為教學策略,再搭配「(C)創造思考策略」),不僅在課程面積極跨越,更在活動面穿越時空!
「閱讀寶可夢˙行動go go go」16項關卡活動中,學生走出室外,與小組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沉浸在七大領域課程、校園素材與生活議題的行動學習中。
朱校長說,不為行動學習而行動學習,唯有真正有助教學現場才使用,透過新舊傳承、專業對話與支援陪伴,讓孩子懂得「會學、學會、樂學、共學」,重新成為教室的主人。
豐田國小在推動行動學習時,融合了翻轉、協同、網路探究、差異化及專題式導向等學習法概念,研發包含翻轉(Flip)、探究(Explore)、創作(Create)、分享(Share)及反思修正(Reflect&Revise)等五個學習階段的FECSR創新教學模式,今年更強調跨領域的共同備課及觀議課,實踐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將教學模式升級至FECSR2.0版,使教學更能符合學生的需求。
課堂教學中,老師先在MOODLE平台放置國語課的資料,讓學生進行課前預習、利用平板紀錄發現與同學分享,並將EDMODO結合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引導學生摘要大意;社會領域老師則利用心智圖APP和1KNOW平台帶領學生認識自己的家鄉-竹北市,學生以小組合作方式進行深入式探究,查詢竹北市公車資訊及名勝古蹟,再利用心智圖APP彙整所蒐集的資料規劃竹北旅遊路線,並以搭公車進行實地踏查實踐。同時,學校也將行動學習擴散至全縣性活動,於喜閱節推廣AR擴增實境融入閱讀活動、全縣學生頭前溪小小導覽員培訓營,指導各校學生進行頭前溪導覽電子書創作,學生都表示非常喜歡老師使用平板進行教學,也覺得這樣的上課方式讓學習變得更簡單與有趣。
鑑於學生學習動機不足及傳統教學方式較無變化,難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東安國小在何享憫校長及其所帶領的行政團隊支持下,積極融入行動載具,讓教學活動更有趣。陳淑惠老師讓學生拿著平板學筆順、討論文本、進行寫作練習、了解家鄉產業情況、紀錄數學運算過程、評量挑戰等。任職於東興國小的丁思與老師在教育施展上具有自我想法與見解,「勇於嘗試,做就對了」正是她的教學實踐態度。思與老師勇於融入行動學習於各個領域教學之中,構築於「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理念上,引導孩子成為學習的主體。此外,思與老師積極投入東興校本行動學習課程研發,加入行動學習專業社群團隊,與團隊教師一起研發課程,實踐以學生為中心的PBL課程,讓孩子具有探究思考的素養,成為學習的主人!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教育處督學室
聯絡人:周淑媛老師 電話:03-5518101#2829
新聞彙整: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