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1001流感糞篩一起做 疫病遠離我
  • 發布日期:105-09-30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表示凡50-74歲民眾每2年可做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至本縣健保特約醫療機構,或13鄉鎮市衛生所即可免費做大腸癌篩檢喔! 今年10月1日起配合流感疫苗開打,符合年齡層之民眾在接種疫苗的同時,衛生所將主動確認篩檢資格,同時發放採檢管給符合資格的民眾,完成糞便潛血檢查者即可領取小禮物一份。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已連續8年蟬連全國十大癌症發生數之冠,102年共有1萬5140人罹患大腸癌,比101年發生人數增加175人,成長幅度高達1%,是發生人數增加最多的癌症。且大腸癌在全國及新竹縣皆位居癌症死因第3位。種種數據皆顯示大腸癌防治之重要性。
    新竹縣大腸癌篩檢現況,截至9月底已篩檢1萬9,412位民眾,其中419位檢查出有瘜肉,28位確診為大腸癌。但可惜的是,本縣符合大腸直腸癌篩檢資格的民眾約有13萬人,只有15%民眾執行腸篩,尚有高達85%民眾未接受檢查。
    大腸直腸癌在早期常常是沒有症狀的,但隨著病情的發展而愈發嚴重,等到發現異常時,如解血便或大便型態改變,常為時已晚。想要遠離大腸癌,關鍵就在於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日前藝人豬哥亮也因罹患大腸癌才在最近做完手術治療,根據研究顯示,定期做糞便潛血篩檢,可以早期發現大腸癌,並有助降低2至3成大腸癌死亡風險;若檢查結果為陽性者須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有大腸瘜肉可立即將其切除,進而避免惡化為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簡單又方便,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才能擁有健康的腸道,遠離大腸癌之危害。
   
   新聞聯絡人:衛生局健康促進科  張丰姿
  TEL:03-5518160分機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