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預防犯罪向下紮根 橫山分局用心持續推展家長肯定熱絡參與
  • 發布日期:105-06-24

預防犯罪向下紮根 橫山分局用心持續推展家長肯定熱絡參與從今年2月份開始至今,整整一個學期,橫山分局在執行各大專院校、國中、國小預防犯罪宣導外,又增添了一項新任務,即是將預防犯罪宣導任務推展至轄區各公、私立幼兒園,尤其是台北市發生母攜幼女散步,竟遭失常男子將其女砍斷頭部的悲慘事件發生後,隨即成為引發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幼兒的安全保護工作更是刻不容緩的重點工作。
 

橫山分局芎林分駐所,於下半年度開學至今,單就幼兒園部分,已先後於105年5月6日芎林國小附設幼稚園、5月27日台大幼稚園、6月15日芎林鄉鄉立幼兒園,進行一連串幼兒預防犯罪宣導的推廣,要讓防範犯罪的安全觀念,深植、孕育在小朋友幼年的成長過程中。在宣導的過程與技巧上,分局也考量到小朋友的年紀、興趣、理解力與上課的專注力下了很大的功夫,例如人員的甄選、教授內容改採淺顯易懂、趣味卡通畫面、帶動遊戲方式來吸引幼齡小朋友的專注,例如「霸凌」小朋友可能聽不懂,就要以一群小朋友共同「欺侮」不喜歡的其他小朋友,包括用拳頭、用罵的或取不好聽的綽號等,又例如提醒小朋友出門要緊跟父母,對於陌生人用欺騙的方式告知說「爸爸、媽媽要我來接你」、或陌生人按門鈴「假冒親友(大野狼)要進屋內要求開門」,這時如果親子間有默契:可利用電話連繫確認或拒絕開門來保護自己,不讓歹徒有機會侵入住宅內。另外對於陌生人打招呼,為了安全基本上建議是可以不必回應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遊戲帶動中,就地取材的利用小朋友課桌椅,當作汽機車道具,配合宣導交通安全(包括開車不喝酒、騎機車請戴安全帽、提醒家老人夜出要穿反光衣服等等),讓整個宣導活動既生動,又能讓每位小朋友有親自參與的感受,會場老師、家長反應熱絡,對主辦單位橫山分局的用心活潑表示認同與肯定。
 
新竹縣政府警察局橫山分局分局長張益禎表示:「暑假即將來臨,在橫山分局轄區是以農業發展為主軸的鄉村生活型態,一般來講父母白天都外出工作打拼,幼齡小朋友都幾乎交給務農的阿公、阿嬤,往往有時農忙就將小朋友安置在家中,如何防處犯罪發生,保護幼童的安全是非常值得重視的問題」,張分局長在此特別呼籲:「幼童預防犯罪宣導事關幼兒的人身安全,學齡前的小朋友是離不開父母、親人,宣導的成敗關鍵之一,就是要家長親自參與互動,了解幼童上、下學途中、或剛好獨自1人留在家中時,如何應對陌生人或詐騙電話,這些瑣碎但必要的安全知識,可透過親子參與本分局規劃的幼兒安全宣導來培養默契,有效避免幼兒意外發生,讓父母、家長也能充分理解居家生活中,幼童人身安全的重要性。漫長暑假即將到來,橫山分局轄區提早預防犯罪宣導,獲得廣大民眾的支持、迴響與肯定。為了民眾的安全與需要,橫山分局永遠守護著您!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警察局橫山分局/03-59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