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縮減數位落差 創造數位機會 全國數位會中心交流會議登場
  • 發布日期:105-06-23

縮減數位落差  創造數位機會  全國數位會中心交流會議登場        教育部為縮減群體間與城鄉間的數位落差,創造數位機會,在偏鄉成立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6月23日在北埔鄉麻布山林,舉辦全國數位機會中心交流會議,共有全國數位機會中心人員、輔導團隊計畫主持人及輔導員、各縣市政府代表、教育部業務相關人員、文化工作者與DOC團隊近百人參加。這次會議主題設定在文化面的學習交流,邀請文化工作者及DOC學員小百工紀錄者,分享臺灣茶與米的源流,6月24日將移師橫山鄉,親自走入茶園採茶、揉茶、焙茶,體驗茶文化與生活形態,積累DOC經營的養份與能量。
       三灣數位機會中心學員分享了<又見土礱>數位學習歷程,太平大街發展協會理事長關有仁介紹<老街的文藝復興>、導演陳文彬則分享土地、災難與重生─從小林村記錄片<此後>學習與創傷共處。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李蔡彥表示,數位機會中心提供偏鄉民眾電腦與網路應用之場所,目的在創造偏鄉地區居民方便上網與收訊之環境,提升民眾之電腦使用率與上網率,照顧偏鄉地區學童之數位應用學習,培植在地弱勢族群,提升原住民族群及偏鄉地區居民數位能力及學習能力,促進當地文化、農林漁牧及觀光等特色產業發展,健全活絡偏鄉地區發展,縮減數位落差。
        縣長邱鏡淳表示,新竹縣是科技重鎮,今年榮獲國際智慧城市TOP7的肯定。在中央支持下,縣內目前有7處數位機會中心,分別位於北埔、關西、新埔、五峰、尖石、橫山、峨眉 ,其中新埔、北埔兩地的數位機會中心由新星國小、北埔國小管理,其它數位機會中心則由社區管理,數位力量成功的縮短了教育、文化觀光的城鄉差距,改善偏鄉民眾的生活。 
     數位機會中心竹苗輔導團隊計畫主持人陳哲妮說,北埔國小重視鄉土教育,特別輔導北埔DOC將知名作家龍瑛宗的文學作品,結合歷史事蹟、社區景點,製作龍瑛宗文學地圖,將歷史古蹟以圖文呈現,帶領學童認識家鄉地景,也讓旅人沿著這張文學地圖走訪北埔老街,進行文化采風行腳。橫山DOC透過地方小農力量,試圖恢復昔日製茶產業的榮光,成為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的亮點。在輔導團隊協助下,建立「沙坑紅寶」品牌故事,輔導小農學習網路行銷,鼓勵在地人加入友善耕種行列,恢復茶業生機,守護橫山鄉的好山好水。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
聯絡人:彭雅君專員  5518101轉 2826
撰稿人:范瑞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