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呈現科技、客家文化、樂活宜居特色 新竹縣今早入選國際智慧城市前7名
  • 發布日期:105-02-11

呈現科技、客家文化、樂活宜居特色 新竹縣今早入選國際智慧城市前7名總部位於紐約巿國際智慧城巿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於美國時間2月10日晚上6時 (台灣時間2月11日早上7時)公布全球前7名入圍城市(Top 7) ,新竹縣獲得入圍資格,縣長邱鏡淳感謝各界協助共同推動新竹縣為智慧城市,新竹縣第1次申請評比就進入前7名,實屬不易,台灣有新北市及新竹縣(尚有加拿大的蒙特婁,德國的魯爾河畔米爾海姆,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素里,紐西蘭的旺加努伊,加拿大的馬尼托巴省溫尼伯),這是縣府暨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也充分印證邱縣長上任以來,以希望、亮麗、科技城為願景努力多年的成果豐碩。
邱鏡淳縣長表示,新竹縣於104年10月21日獲得全球前21名入圍城市(SMART 21)後,(台灣共有5城市新竹縣,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台東縣入圍),即積極整合縣府各局處及各界相關智慧化成果,並針對今年主題從革命到復興(from revolution to renaissance)彙整出智慧城市成果評比文件。
縣府綜合發展處長陳冠義說明,本次主要由前21名入圍城市(SMART 21)中選出前7名入圍城市(Top 7),在評比六大指標:寬頻、知識勞動力、創新、數位包容、永續發展、宣傳及今年主題中,竹縣呈現科技、客家文化、樂活宜居特色,在各大指標特色如下:
1. 寬頻指標:建置免費無線及縣內各業者佈設4G行動網路,在縣內行政機關、鄉鎮公所、圖書館、衛生所、旅遊景點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空間,建立便利友善數位環境,提供民眾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2. 知識勞動力指標:新竹縣具有高度發展知識產業之潛力與能量,境內設有2處高科技園區、4所建教合作型大學、1所文化分校、3所產學合作基地、1所國家政府直營的研究機構、1所結合醫療生技與IC研發之園區,藉由縣內豐富的「產、官、學、研、醫」力量相互串聯發展做階段性培養,藉以創造更多經濟、創新機會。
3. 創新指標:隨資訊與科技化時代發展,縣府也逐漸將各項服務結合電腦化、雲端化進行作業,對外民眾服務包含醫療、交通、社會福利、居住安全、警政服務…等,對內則包含內部作業系統提升及資訊化,透過科技與創新發展跨越距離與環境問題,將政府服務延伸縣內各角落。
4. 數位包容指標:運用數位教育,縮短城鄉學習落差,新竹縣境內各鄉鎮市都會化程度不同,因此往往偏遠鄉鎮的學童能夠接收到的學習機會有限,因此本府透過與學研單位合作,努力縮短偏鄉數位學習落差及加速數位互動學習的拓展,讓偏遠與都會有平等的資訊使用機會。
5. 永續發展指標:縣府積極推動低碳計畫及活動,建立相關平台,並以科技克服距離,提出雲端健康城市計畫,增進民眾自我健康監控與疾病管理,提出整體願景為「克服氣候風險,打造樂活客家村」,以及「掌握變遷趨勢,建構創新科技城」。
6. 宣傳指標:在2013燈會及2015客家嘉年華等活動運用智慧科技行銷新竹縣客家文化特色,例如提供免費無線上網,精彩節目網路直播,導覽APP、精彩活動官網及各項網路行銷活動等。
7. 今年主題:舊文化與現代化之城市環境經營共生,傳統客家聚落到文化保存的科技城市。新竹縣除尖石與五峰鄉外,其他十一鄉鎮的客家人口數皆超過三分之一,故皆屬「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客家人口達全縣69.5%,全台第一,除高速鐵路竹北站的設置外,縣府與各電信業者更致力於打造優良的資通訊基礎設施,佈建光纖網路、設置WIFI熱點、佈設4G行動網路,其優良的交通區位,高速鐵路車站的設址,擁有國際級的應用科技研發機構工研院以及台元科技園區、新竹科學園區及生醫園區的設立更是大大吸引了國內眾多知識工作者、科技人士、大大小小的廠商進駐,塑造新竹縣成為智慧科技城市。
後續新竹縣政府將積極爭取第1名(Top1)佳績,ICF論壇將會到新竹縣實地訪查有關各評比指標實際成果,縣府將整合各局處及各界相關智慧化成果共同再創佳績,並持續推動智慧城市,後續ICF論壇預計在今年6月公布第一名(TOP 1) 智慧城市。
新聞資料來源: 縣政府綜合發展處 資訊科
聯絡人:科長 沈慧虹 TEL:(03)5518101 #3766
新聞彙整:陳志宏